南方澳位於宜蘭的南端,蘇花公路的起點,是台灣第一個現在化漁港。九十多年來歷經繁盛和衰退,直到今天南方澳一直扮演著台灣三大漁港之一的角色。這裡蘊含著傳奇和故事等著被發掘,而我們也期待著她未來的轉變。

這是一間位於南方澳漁港的簡單旅店,我們沒有電視沒有早餐,單純為旅人提供一個認識這個漁村的機會。這個地方不大,但適合慢慢探索,或許每次都能讓你有新的發現和新的感受。我們邀請你用緩慢悠哉的步調感受南方澳的種種。

位於旅店二樓的展覽空間 about: 以每三個月為檔期舉辦展覽,邀請藝術家來到南方澳體驗,透過他們的眼睛來看看這個漁村,並用作品來傳遞一個個不同理解地方的方式。《about: 關於地方誌》則是我們把這些觀點與視角紀錄收集下來的工具,於展覽開幕的同時發行。

exhibition

2020.6.25 - 2020.9.29

南方澳有著各式各樣的人,不論是本地人或是觀光客,他們共同組成了這個地方的面貌。Mu Ling 隨機的紀錄了她在南方澳遇到的 50 個人,將他們畫了出來。

每一張畫紙對 Mu Ling 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機會,她在創作過程中追求一種理想的狀態,在蠟筆看似隨意遊走在紙張的自由中,她卻又對每一個筆觸和顏色以說不清的高標準自我批判,一絲猶豫或拘謹都會需要重來一次。

這是一個如同修行 般的自我練習,放下的每一張畫紙都不能造成下一次下筆的負擔,然後試著用這些最放鬆自在的線條,將她追求的感受和狀態感染給觀者。我們看到的是一種創 作的隨機性與完成作品的偶然,和一種努力放鬆而不留痕跡的成果。

follow Mu Ling on instagram

access

開車:可停港邊停車格,約 5 分鐘步行距離,請留意國道五號高乘載管制。
客運:於捷運圓山 / 南港展覽館站搭乘國光客運1879路直達南方澳站後,步行 5 分鐘。
火車:至蘇澳站轉搭國光客運1766往南方澳,或轉搭計程車。
搭船:由花蓮港搭乘麗娜輪至南方澳港口(車可上船)。